你絕對不難看出編劇的用心,他把幾位好萊塢的經典反派,手牽手拼貼在一塊。他可以從電話中、冒出令人毛骨悚然的合成人聲、在四周擺設好、探人隱私的針孔攝影機、然後設計出運籌帷幄的細膩圈套、打造出三頭六臂的機槍、佈置出讓人綁手縛腳的手術檯、注入裝載腎上腺素的針筒、準備好讓人斷肢截腿的電鋸、鉗子、切割器,最後在展演一套寓教於「虐」的「道德改造」。於是一個結合伊森韓特的高科技配備、拼圖殺人魔的縝密思考、小丑謬誤的無政府主義概念的大魔王,粉墨豋場。


他能在墨綠色的監獄內、好整以暇與檢查官做認罪協商。用認罪,換取一張舒適的席夢思眠床。再用一個辯護律師的生命,換取一套附帶炸薯條、蘆筍、奶油南瓜的五分熟牛排餐。然後繼續坐在談判桌前,當著檢察官的面,用機槍、用炸彈、用唇槍舌戰,顛覆整個司法體系。

 


我正為一段法庭答辯逗樂了,甚至是拍手叫好。飾演工程師的主角傑瑞德巴特勒(Gerard Butler),對曾因貪污收賄、放走窮凶惡極大壞蛋的法官,這麼辱罵:「你剛才就要判我無罪釋放了,你沒開玩笑吧?這才是我們今天對簿公堂的最初原因。你以為我不記得你了,女士。因為很明顯,我殺了兩個人,你卻要放我走,你還能有多糊塗阿?就因為我賄賂了你,你就急匆匆、像一條發情的母狗向我衝過來。你們這些人都在一個圈子裡面混,你們讓瘋子和殺人犯逍遙法外,你們視法律為糞土,你們眼裡到底還有沒有司法阿?正義到底哪去了?正義到底哪去了?你們這些人到底怎麼了?」


你絕對不難看出主角的用心,甚至可以同理他對姦殺他妻女的犯人,施予那樣的兇殘極刑。拜託,誰能容忍最心愛的妻子與孩子,在你眼前、就在你的眼前,被尖刀戳刺、被強加施暴、被無故凌遲?然而法官卻因為收賄,放任一個如此十惡不赦的罪人,逍遙法外?

截至目前為止,你不得不承認,這是一齣道德劇。你一定會質疑,如此不「人道」的私刑,怎麼會符合道德準則?是的,當然不符合。但是劇情仍符合「惡有惡報」的道德規範之內。題外話,我最近一直在思考「人道」的標準,究竟在哪裡?(請見【發條橘子】一文。)如果「痛處」是人道的尺標,就好比「人道」的屠宰方式,是先將豬隻擊昏,再以放血死亡。那麼窮凶惡極的罪犯,是否能比照辦理呢?(我相信這比起漫無天日的獄中生活,更能遏止犯罪率。)<註一><註二>

 

回歸正題,既然這是一齣道德劇,主角後來脫序的表演,讓我咋舌和不解。有如恐怖份子般,他開始用精良的武器,將與此案無關的檢察官,一個個殺害。這完全與他口口聲聲的「原則」,義正辭嚴的「公理正義」背道而馳,只為了完成顛覆司法體制的計畫、因而開始濫殺無辜、導致城市陷入恐慌的主角,此時對我而言,充其量不過是個性格前後矛盾的,喪心病狂。

 

有趣的辯論開始了,和我一起觀影的朋友,為主角的行為解釋,他說,主角這麼做是「正確」的。因為同樣身為共犯結構、收受賄賂的檢察官和法官,勢必要為此判決負責。沒錯,是該要負責,但是,責罰是死嗎?更何況是不曾涉案的其他檢察官?

 

我當然理解我朋友的說詞,他認為能力越強、責任理應越重,這些法官、檢察官,辜負司法賦予他們的至高權力,並且貪贓枉法,明知故犯最是該死。我會抱持反對意見,原因是建立在相對關係上。貪污舞弊所抵觸的是,判決結果的公平正義,並不是促成被害者死亡的幫兇。金錢和生命並不是相對關係,若是用以命償命的原則來度量,用貪污的刑責換取生命,是不公平的。

 

但是我轉念一想,倘若因貪污而更動的判決,會導致一名被告「無辜枉死」,那又不一樣了。握有生殺大權的法官,若因為親信鈔票上的數字,作為裁判的標準,相對應的關係,已經不是單純的美鈔台幣,而是一條有血有肉的,生命。


那麼這位法官,是否真的罪不致死呢?


<註一>:在此連接我的偶像,朱學恆先生一文:<國家承諾的正義

<註二>:我支持死刑,我覺得死刑,比起「私刑」,更為「人道」。

【照片來源】:開眼電影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黑吉 的頭像
    黑吉

    聞腋青年疫蚊日誌

    黑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