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此連結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bigeyesboy/12762889 【黑吉的世界大戰,我的和平主張。】

呼呼,小黑吾友,看來我們爭論的事情,並沒有定義上的衝突,只是先後順序的區隔而已。

你是這麼說的:「因為我無聊,在那一刻我就會思索為何我會感到無聊呢?
身邊暫時沒有事物可以吸引自己時,何嘗不是一種沉澱?何嘗不是一種反思?
在這種最能平心靜氣的狀態下,不是更能顯示出最真實的慾望嗎?」

是的,小黑,我完全同意你的說法。然而,無聊究竟是罪過,還是釐清頭緒的方式,端看它出現的頻率。今天你感到無聊,於是你開始解構自己,進而瞭解自己,認識自己,於是你不再無聊了。倘若你今天,一而再、再而三的喊著無聊,那是不是表示,你根本沒有平心靜氣的去搜尋和摸索,你自身最真實的冀求?那是不是表示,你只是一而再、再而三的任由自己,作情緒的放縱,時間的蹉跎,生活的揮霍?

你昨天在msn上跟我說:「我們連無聊都可以辯論,很屌,也很無聊。」那麼,你又何必打這場,讓你覺得無聊的筆戰呢?你怎麼不利用這段時間,好好的沉澱,好好的反思,平心靜氣的去「面對」自己呢?

我之所以將無聊形容成罪過,因為那是我高標準的自我要求,你並不需要肩扛這般嚴苛的鐵律。
我也曾經面對過無聊,因無聊而困頓或無所適從,因無聊而惶恐或不知所措。於是我花了一年四個月的當兵時間,一年的重考時間,去整理自己,去剖析自己,去面對自己。

最後我找到了我自身的真實慾望,電影。

那些對你而言,用來點綴生活情趣的小東西,又或者,像侯文詠的小說「靈魂擁抱」內,開膛手所形容的,生活上的止痛藥,對我而言,卻是我自身真實慾望的延伸,余培文口中的,生命的「解藥」。我是一個想要學會說故事的人,看一本小說,我可以學習說故事的技巧,活絡書寫的靈敏度,甚至可以突破寫作的瓶頸,看一部漫畫,我可以學習畫分鏡,聽一首歌,我可以浸淫在歌詞的故事情境,看一部電影,我可以學習過肩鏡頭,確立空間鏡頭,MCU、ECU、LS、腳色的走位、燈光的烘托、場景服裝的設計、道具的安排,腳色主從關係的互換,音樂與剪接的搭配…

我只是,無時無刻都在面對自己的真實欲望而已。

面對無聊固然是相當好的,但重點是,面對問題,同時也要解決問題。那麼,小黑,你解決問題了嗎?你解決無聊了嗎?別跟我說:「無聊不是一種問題。」當然,我同意你的看法,無聊確實是一種自然反應,但是,就如同你所講的:「因為無聊,所以我不想無聊。」如果你真的不當它是個問題,你怎麼還需要「不想」?不想難道不是一種消極的排斥,一種變相的抵抗嗎?如果你真的不當它是個問題,你便可以寬心的,沒有罣礙的,與無聊自在相處阿。你又何必說:「因為無聊,所以想做些什麼想做的事。」呢?那就表示,你根本不想身處在無聊的密閉容器中嘛。

如果你也同意,無聊是一個問題,那麼,還沒解決問題的你,是不是在逃避呢?如果你並不同意,那麼,是不是一種,不敢面對問題的粉飾太平呢?或許,你只是害怕,甚至不敢接受這個世界上,會有一種「不會無聊的人」存在,於是你選擇駁斥他,否定他。又或許,你也有如此高標準的自我要求,只是現下辦不到,於是那罪惡感驅使你駁斥他,否定他,好讓自己更加心安理得?

況且,如果你真的找到想做的事情時,你怎麼還會等到「無聊」才會去找,才會去做呢?事實上,你只是還沒有找到自己的真實慾望罷了。因為,真的想做的事情,就等於,真實的慾望阿。

事實上,我們立論點並不衝突,僅有的是階段性的區別。你是勇敢的人,你承認無聊,並且面對無聊。然而我並不懦弱,我也曾經無聊,我也花了很長一段時間面對無聊,最後看見自己的真實慾望後,於是不再無聊。

那麼,你當真看見自己真實的慾望了嗎,如果你還「無聊」的話?

倘若你真的找到了,你就會像我一樣,因為屆時,你根本不會感到無聊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黑吉 的頭像
    黑吉

    聞腋青年疫蚊日誌

    黑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