應嘉老師,你還記得我曾在上課時,問妳一個問題?為什麼我們需要學習「媒體素養」?為什麼在舊式教育體制,被忽略、被遺忘、甚至是被箝制的課程,到現在,需要被重視、需要被在乎、需要被提醒和討論?當以腥羶色為導向的媒體,都有自己一套「求生存」的論調,於是,侵犯隱私成了填飽胃袋的飯碗,揭人瘡疤成了擋風遮雨的磚牆,乳房、臀部、大腿,成了提攜孩兒教育的補習費,屍塊、火災、強姦,成了餵食嬰兒成長的奶粉罐,為什麼我們還需要學習「媒體素養」?道德觀念,難道不是阻礙「生存」的堡壘?媒體素養,難道不是自討苦吃的掙扎?
當理應監督政府的傳聲器,變成了政黨宣導的應聲蟲,理應考核既得利益者的發聲筒、進而變成既得利益者所豢養的「走動熱狗」,我們憑什麼選擇抵抗和不服從,我們憑什麼?

憑什麼?就憑老師的一句話。

應嘉老師,我並不是挑戰您的專業,質疑課程的初衷。我只是一個沒有自信的死小孩,想要索取老師的「認同」。我只是走激烈的偏鋒,想在死氣沉沉的課堂上,引起一點漣漪和「騷動」。什麼是「認同」?當小學、國中、高中的教育,只要求我們服從「服從」、遵循紀律、吞嚥教條和規矩,我們被馴服成一隻隻安靜乖巧的「寵物」,學習如何在社會這個大環境中討好和「爭寵」,我們被打造成一顆顆、一粒粒的「螺帽和磚頭」,只為了搭建社會這棟「建築物」而被需要、被「成就」、被定義成「有用」。

所以當我們被要求閱讀「批判的媒體試讀」、培養「批評和判斷」的獨立思考時,我們安靜、困惑、不知所措。因為批評、判斷、質疑、反對,在十二年的教育中,是不被允許的。儘管被允許,也將學生解釋成,抗壓性低、養尊處優的「劣質品」。我們從小被餵食「罐頭式教育」的食品,但從來沒有一個罐頭的名字叫做,「信心」。

從來不懂獨立思考的我們,又讓些許老師失望了、生氣了。因為不懂得「批評、判斷、質疑、反對」的乖巧學生們,在被要求「批評」的同時,我們語句是空泛的,我們的口白是生疏的、我們的對話是粗淺的,我們對「批評」的意識是鄙陋的。這次,我們又從老師的手中,輸掉了「信心」。沒有「信心」的我們,再一次、再一次的沉默了。老師也再一次、再一次的失望了。

當大人們唱衰「教育一代不如一代」,又恐慌「部落格」是否降低國文造詣能力、國民口語表達能力的同時,我們又憑什麼用生疏的口白、粗淺的對話、空泛的語句、鄙陋的知識,去「表達」我們的心聲、我們的思考呢?我們憑什麼?

憑什麼?就憑老師的一句話。

是的,我之所以走激烈的偏鋒,我之所以引起漣漪和「騷動」,
只是想聽見老師的一句話。
老師,您還記得您對我們說什麼嗎?
您說:「我,對你們有信心。」

或許這就是我們學習媒體素養的目的,當我們擁有自信時,
我們也就開始擁有批評、判斷質疑、反對的自信,
我們也就開始擁有,「大聲說話」的自信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黑吉 的頭像
    黑吉

    聞腋青年疫蚊日誌

    黑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